國際和平禁毒基金會

宗旨

我們是一個非營利機構,致力於協助鴉片產地的人民,讓他們不再為生計而從事鴉片生產。 我們一方面協助規劃替代性開發策略,另方面促進該鴉片地區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溝通,透過 這兩項工作來達成我們的目標。

鴉片及其衍生品海洛因的買賣,已經對整個世界帶來很大危害,例如種植鴉片的家庭為了維 持生計必須繼續依賴這項產業,政府則需要花費資源管制相關犯罪集團,而全球各地因吸食 毒品而崩潰的個人和家庭也日漸增加。我們的工作雖只針對世界最大鴉片產地緬甸東北「金 三角」,但受惠的除了生產鴉片的地區以外,也包括全球各地許多人民和社群。


背景

屬於少數民族的金三角地區人民一直受困於「栽植鴉片作物→換取基本生活所需」的惡性循 環中。該地區由於和外界隔離數十年,而且政治情勢動盪,居民很難發展其他的謀生方法。 處於毒品交易活動的環境下,個人和社群的健康已經遭到嚴重危害,金三角使用毒品和感染 HIV的人口比例是世界最高的地區之一。

在另一方面,一些聳人聽聞或不實的媒體報導,經常引發各界對該地區的偏見與誤解,使該 地區的領導人更難掙脫仰賴鴉片栽植的惡性經濟循環。但雖然困難很大,但這些領導人大都 了解必須採行替代性經濟方案,這不只是為杜絕鴉片,更重要的,是替人民創造更光明的未 來。

國際和平禁毒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宗旨在於協助金三角人民擺脫孤立的族群生活方式,去 發掘新的社會和經濟模式,降低對毒品交易的依賴。

佤邦人

多年來我們已經建立了和金三角地區各少數民族領導人的多種溝通管道。國際和平禁毒基金 會選定了緬甸東北擁有60萬人口的佤邦做為推展工作的地區,協助當地人民下決心擺脫鴉片 生產。佤族領導人已經正式承諾在公元2005年境內完全放棄栽植鴉片,我們正在努力幫他們 達成這個目標。目前國際和平禁毒基金會持續保持和佤邦領導階層的直接溝通,並藉此扮演 該地區與外界溝通的重要橋樑。

* 國際和平禁毒基金會歡迎有志之士加入,和我們一起努力,不只為金三角,也為全世界人民 創造更光明的未來。